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如何面对网络舆论
作者:   发布人:yzbwc   发布时间:2021-05-26   浏览次数:22811

 

随着新时代网络的快速发展,大学生通过网络表达自己的观点、态度与情绪等已成普遍现象,由此所引发的不当言论舆情也呈现出常态化趋势。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如何应对网络舆论,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、世界观、价值观,才能为同学们的成长、成才保驾护航。

新时代互联网背景下大学生不当网络舆论事件究因

新时代大学生社会主义价值观的缺失,法制观念淡薄。通过网络表达自己的观点、态度与情绪,往往只关注到了自己的利益受损,却没有换位思考自己所做的行为给别人带来的后果。另外,大学生通过网络表达自己的观点、态度与情绪而引发的不当言论容易在学生之间传播与讨论,学生容易偏信一方的言论,对于信息的辨识能力较差,并且法制观念淡薄,极有可能在未辨清事实情况下,盲目散播、传播不实信息。

因此,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如何应对网络舆论

首先大学生要认识到一点网络舆论并不一定都是正确的,无论是大型媒体还是路边新闻,都可能发布一些符合利益倾向的文字。文章只为了阅读量,而不代表个人对于事物的认知。所以无论你看什么样的舆论,都需要小心的辩证。2

其次面对网络舆论,在没有经过思考和辩证之前,不要轻易进行传播,有些舆论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目的,你的一次转发就可能对别人造成伤害,而且虚假信息的传播还可能触犯法律,到时候后悔都来不及。

另外,在不明确事情真正情况之前也不要在网络上轻易表态,不经过思考就对一些人进行无理由的批判,这样害人不浅,而且也会伤害到自己。网络暴力就是由别有用心和不明真相的愚蠢的人造成的。

流言止于智者,确定一些舆论的真假不仅需要知识的储备,还需要对于社会学、心理学有一定的认知,建议同学们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一下。

逻辑思维是辩证真正舆论导向的重要手段,任何舆论的产生都是要合乎情理的,你可以换位站在不同的角色从不同的角度来推导事件的发展,发现其中合理和不合理的地方,就有了辩证舆论真假的依凭4

对于大学生看待舆论要博采众长,在舆论发生后,可以多阅读关于这些舆论的评论性质的文字,一般各种大咖都会发声追逐热点。将不同的评论对比,就会发现不同人看待问题的不同方向,掌握这样的方法很重要,有利于培养自己的维斯方式。5

大学生关注舆论的方向应该有所选择,对于一些涉及别人隐私的生活问题不要去过分关注,这一舆论的存在娱乐性质更强,而且是建立在少部分人痛苦的身上的。对于政治、经济、文化等方面的舆论可以关注一下,对于你日后的生活有用。6

在这里再说一下关于自己的舆论,如果你处于舆论的中心,无论是支持你的人还是反对你的人,你都要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,冷静的发言和真诚的表态可以将你拖出舆论的泥潭。

结语

在新时代互联网背景下,正确应对逐渐常态化的网络舆论事件,对同学们来说要学会换位思考,帮助他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、世界观和价值观。对盲目讨论及转发不实信息的学生,要让他们认识到培养自己对网络信息的认识能力、理解能力和辨别能力的重要性。

 

  1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