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学生安全防范技巧
作者:   发布人:刘旭   发布时间:2023-10-19   浏览次数:13

(一)公共场所安全防范

1 . 在操场、食堂、教室、阅览室、实验室等场所要注意保管好随身携带的物品;短暂离开时,要将贵重物品带走。
2 . 请不要把手机、手提电脑等贵重物品及大额现金放在书包内,并用书包占位。

(二)宿舍安全防范
1 . 养成随手锁门、关窗的良好习惯.

2 . 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,不要随便借给他人或乱丢乱放。
3 . 不要擅自留宿外来人员,发现可疑人员应提高警惕,及时报告。
 

(三)防火安全 
1 . 在教室、实验室、宿舍等处学习、工作和生活时,应严格遵守安全管理规定和操作规程,不要私拉乱接电源和违章使用电器。
2 . 熟悉日常学习、工作和生活场所的消防安全出口、逃生线路等情况。
3 . 发现火情初起时保持镇定,不要惊慌,应及时寻求帮助,酌情选择灭火器、水或以扑打、窒息等方法将其扑灭。


(四)防骗
1 . 提高防范意识,学会自我保护,不要将亲朋好友的姓名、电话号码等信息告诉陌生人。
2 . 交际须谨慎,不贪图便宜,不轻信花言巧语。
 

(五)防抢劫
1 . 尽量避免单独去人迹稀少的场所。
2 . 不要独自到银行、邮局等处领取大额现金。
3 . 携带贵珍物品或大额现金出行,要提高警惕,注意观察周围情况。


(六)网络安全 
1 . 校园网用户应当遵守有关法规的规定,不得制作、复制、发布、传播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的内容
2 . 遵守网络道德,做文明守法网民。
3 . 网络交友须谨慎,要增强防范意识,防止上当受骗。

(七)遵纪守法,做文明、健康、有为、诚信的大学生
1 .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,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。
2 . 遵纪守法,品行端正,自觉抵制各种非法诱惑。
3 . 树立健康的竞争意识和团队意识,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,增强对不良心理因素的化解能力,保持良好的心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