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震减灾科普知识
作者:   发布人:刘旭   发布时间:2023-12-28   浏览次数:10

一、地震危害

  地震所造成的直接灾害有:建筑物与构筑物的破坏如房屋倒塌、桥梁断落、水坝开裂、铁轨变形等;地面破坏如地面开裂、塌陷,喷水冒砂等;自然物的破坏如山崩、滑坡、海啸 


二、地震前兆

  地震前兆主要有:地下水发浑、冒泡、翻花、升温、变色、变味、突升、突降、泉源突然枯竭或涌出等;家畜等惊慌不安、不进、不进食、乱闹乱叫;老鼠白天成群出洞、惊恐乱窜叼着小鼠搬家;鱼成群漂浮、狂游、跳出水面等。


三、地震逃生知识

1、破坏性地震从人感觉振动到建筑物被破坏平均只有12秒钟,在这短短的时间内你应根据所处环境迅速作出保障安全的抉择。如果住的是平房,那么你可以迅速跑到门外。

2、如果住的是楼房,千万不要跳楼,应立即切断电闸,关掉煤气,暂避到厨房、洗手间等跨度小的地方,或是结实的桌子、床铺等下面,震后迅速撤离,以防强余震。

3、如果在学校,商店等人群聚集的场所遇到地震,最忌慌乱,应立即躲在课桌或就近的坚固物体下面,待地震过后迅速有序撤离,撤离时千万不要拥挤,避免发生群体踩踏事故。

4、如在街道上遇到地震,应用手护住头部,迅速远离楼房、玻璃幕墙建筑、变压器和存有危险品、易燃品的场所。如在郊外遇到地震,要注意远离山崖、陡坡、河岸及高压线等。正在行驶的汽车和火车要立即停车。

5、如果震后不幸被埋压,要尽量保持冷静,设法自救。无法脱险时,要保存体力,尽力寻找水和食物,创造生存条件,耐心等待救援。


  让我们共同了解防震减灾知识,树立风险意识为自己、家人和朋友构筑起一道抵御自然灾害的坚实防线